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22年工作总结

审计处2022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审计处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抓谋划与抓落实并举,建机制与强监督并重。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改进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质量,审计“经济体检”的功能不断发挥,审计工作的预警性不断凸显。对照学校工作要点和审计处年度工作计划,现将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一)紧抓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精神,学习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和“五育并举”培养目标的丰富内涵,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二)重视业务素质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先后参加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组织的网络直播讲座2次,全程参加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办的网络直播课程学习。

(三)加强对外学习交流。一是20226月,参加了教育厅审计处举办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研讨会,围绕大会“新形势下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的主题,向与会单位介绍了我校审计工作经验,共同探讨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探索审计新模式。二是河西学院审计处来校考察,共同就高质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业务研讨和交流。三是选派干部参加审计厅2021年度省属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学习提升审计工作的规范能力。

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务审计工作

1.完成了5名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0271.02万元,审计发现问题21个,提出审计建议14条。

2.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向全校印发了《2022年度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纪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

3.针对审计厅对学校主要领导开展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形成并上报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4.制定出台了《西北师范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性。

5.会同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对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督查,先后到财务处等4个单位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关于对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引导审计整改单位辩证地看待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汲取教训、正视问题、思考问题、整改问题

6.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对我校2021年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下达的全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审计涉及资金总额52629.71万元,审计发现问题4个,提出审计建议3条。

7.积极参与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审工作,报送了我校经济责任审计案例并通过了项目初评。

8.积极筹备学校审计工作会议,初步完成了审计工作会议方案、会议议程和工作报告拟定。

(二)工程审计

1.20227月,通过框架协议采购方式,完成了我校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服务采购工作。

2.完成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的电梯、窗户、水磨石子等暂定价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审核3项,累计审计金额2111.06万元;完成了兰天学生公寓2469号楼加固改造、校本部室外道路改造、幼儿园北校区分园室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等维修改造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审核51项,累计审计金额11745.56万元。

3.持续开展北校区教师公寓、藏汉双语师资培训中心和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等3个基建项目5个标段的跟踪审计,2022年核付进度款6279万元;2022年暑期开工的兰天学生公寓2469号楼加固改造、校本部室外道路改造、校本部篮排球场地面及围网改造和网球场基层处理及地面改造等4个项目5个标段的维修改造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工作。

4.完成西北师范大学消防设施改造项目、西北师范大学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平台建设项目、北山两座绿化蓄水池建设工程等装饰修缮工程结算审核工作16项,累计报审金额1286.98万元,核减119.4万元,核定1167.58万元。

5.组织召开校园文化景观项目、博物馆法籍安娜女士陶器捐赠陈列工程等项目的审计协调会议。

(三)其他工作

1.发挥审计人员专业优势,指导会计专业学生通过参与审计项目实习实践。

2.全面贯彻研究性审计理念,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申报的《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提升研究——以甘肃省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为例》研究课题,20229月获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立项资助。202210月,按照《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22023年度公开招标重点科研课题的通知》要求,提交了《审计监督在“三类监督”中同向发力长效机制研究》课题。

3.汇总整理2021年财务审计项目及工程审计项目的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资料,按档案馆要求完成了立卷归档工作。

4.参与基建及维修改造等工程招投标10余次。

5.参与学校基建及维修工程项目竣工验收40余项。

6.完成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共30余项。

三、工作亮点

(一)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制度“废、改、立”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工作流程为目标,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逐项评估现有制度的可行性、操作性,对不具备执行力的坚决予以废止,对不符合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及时修订,对复杂繁琐的进行合并优化,对工作运行中暴露出来的制度空缺及时建立健全。出台了《西北师范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使各项制度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切合审计工作实际,促进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紧盯审计整改,开展专项调研督察工作

针对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对整改遗留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引导审计整改单位辩证地看待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汲取教训、正视问题、思考问题、整改问题,按制度规定办事、不断细化制度、不断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重视内控建设和团队建设。探索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工作协作机制,为学校的发展大局服务,促进学校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聚焦过程管理,开展工程结算审计工作

工程审计工作以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过程管理、落实质量责任为目标,重点对项目的立项论证、招标管理、合同签订、签证变更、隐蔽性项目、竣工验收、项目结算等环节进行审计。近年来,随着学校建设的快速发展,基建工程投资总额不断增长,维修改造工程不断增多,审计结算中遇到的需要提前沟通明确的问题明显增多。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将审计关口前移,在隐蔽工程施工、设计变更、工程签证等环节,及时跟进,计取工程量,明确计价方式,控制工程造价进度,遇到问题由建设方、监理方、审计处、咨询公司4方面对面进行沟通,努力把争议解决在工程施工进程中。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审计处业务科室偏少,只有财务审计科和工程审计科两个科室。现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质量要求高,急需优化内部分工和职能职责,成立专门的经济责任审计科室。

2.审计人员多年没有补充,人员偏少,专业背景单一,缺乏造价、信息技术、法律等多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梯队建设工作不到位,审计业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审计人员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3.缺少有效的审计管理平台来实现不同审计部门、人员和项目间的共享,审计信息未能有效整合,审计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尚未完成工作的开展情况

对照2022年工作要点,尚有2项工作没有完成,具体工作和未完成原因如下。

1.审计工作会议尚未召开。原计划在11月份召开全校审计工作会议,由于疫情原因不具备召开大型会议的条件未按预期完成。会议的前期相关会议方案、会议议程、工作报告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会议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召开。

2.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没有按照预期完成。根据学校2022年第三十一次党委常委会纪要,组织部委托,审计处拟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5名中层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开展线下工作,没有完成。2023年上半年审计处将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优化审计流程和分工布局,列好进度表,抓好重难点,严控审计质量,完成遗留工作。 

 

                                             20221216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