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20年工作总结

审计处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审计处以学校“七高一体系”奋斗目标为指引,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按照《西北师范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西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的要求,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加强沟通协调,改进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质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1项、财务决算审计3项、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审计1项、科研经费审计2项;完成工程预算审核8项,审核金额50883万元;持续开展北校区教师公寓等3个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工作;核定工程进度款18100万元;完成基建工程及装饰修缮工程结算审计85项,累计报审金额20643.62万元,审减金额1875.17万元。

对照学校工作要点和审计处年度工作计划,现将2020年审计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常抓不懈

组织全处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专题培训和同行业务交流,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二、工作实绩

(一)财务审计工作

1.经济责任审计。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完成11名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现问题24个,提出审计建议23条;校党委听取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汇报,审计处向机关部门和基层党委通报了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和目标,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全面开展整改;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汇报会,听取11个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进展汇报,要求被审计单位增强经济责任意识,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狠抓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严格依规办事,规范经济活动。

2.财务决算审计。完成了二附中教学楼、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楼和2018年住宅加装电梯等基建工程财务决算审计3项,审计资金总额10067.86万元;正在进行新校区学生宿舍楼项目财务决算审计,审计资金约15000万元,预计年底前完成。

3.财务收支审计。完成了东苑餐厅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的审计,审计资金总额776.03万元,审计发现问题3项,提出了东苑餐厅改变运行模式、健全规章制度、细化管理水平、控制成本费用的具体建议。

4.科研经费审计。完成了《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高层人才资助项目》和《黄河母亲文化资源开发与价值提升研究—以兰州黄河母亲文化广场为例》两个科研项目的结项审计,审计资金14万元。

(二)工程审计工作

1.工程预算审核。完成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博物馆库房装饰改造、麦积山雕塑馆装饰装修、教学10号楼D区地下室改造、教学6号楼装饰改造、云亭广场电缆施工、特教楼地下入口改造、文学院公共区域维修粉刷等8项基建维修工程的工程预算审核工作,累计审核金额50883万元。

2.全过程审计。将审计关口前移,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隐蔽工程、设计变更和施工签证的审计要求,精准控制工程造价,持续开展北校区教师公寓、藏汉双语师资培训中心和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等3个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项目投资概算近11亿元。

3.基建工程结算审计。完成新校区宿舍楼主体及室外工程结算审计工作2项,合计报审金额15703.5万元,审减1067.38万元,审定14636.12万元,审减率6.8%;正在进行文科实验实训中心西区项目(报审金额12347.72万元)和2019年住宅加装电梯结算审计(报审金额394万元)。

4.装饰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完成装饰修缮工程结算审计83项,累计报审金额4940.12万元,核减807.79万元,核定4132.33万元,审减率16.35%;正在开展41项装饰修缮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报审金额1730万元)。

5.建设项目进度款审核。完成北校区教师公寓、藏汉双语师资培训中心工程进度款审核18100万元。

(三)其他工作

1.汇总整理2020年财务审计项目、2018-2019年工程审计项目的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资料,按档案馆要求完成了立卷归档工作。

2.针对2019年审计厅在《关于西北师范大学专项资金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改。

3.参与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承担内部控制评价职责。

4.参加校内巡察工作。

5.牵头教育厅审计处组织的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审计工作。

6.参与设备家具等各类物资采购、基建及维修改造等工程招投标11次。

7.参与学校仪器设备及各类家具采购项目验收120余项,参与学校基建项目及维修工程验收70余项。

8.完成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共30余项。

三、亮点工作

(一)推动工程审计向事前事中延伸。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在工程审计领域,本年度开展了7个工程项目的投资预算审核,为规范工程建设、提高资金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精准控制工程造价作了有益的尝试。在总结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年度对藏汉双语师资培训中心项目开始实施全过程审计,在隐蔽工程施工、工程设计变更、工程变更签证等环节,及时跟进,计取工程量,明确计价方式,把争议解决在工程施工进程中。

(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在完成7名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参照上位文件,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原则依据、适用对象、审计内容、工作程序、评价要求、结果运用、法律责任等操作层面的规范。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破解审计难题的能力还不强。内部审计面临的一大难题是自己监督自己、监督力度偏弱的的问题。当前,中央和省委对审计监督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职能部门对高校经济活动的监管越来越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已经列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在内部控制尚未非常健全的现状下,运用科学方法破解审计工作难题,充分发挥经济活动的“免疫力”的作用,尚需大力提升审计工作能力。

(二)审计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审计范围比较单一,覆盖面较窄,尚无能力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缺乏对大额资金使用全过程审计监督,部分直附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没有常态化,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审计的咨询和建议功能发挥不够,未能基于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总结提炼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供学校决策参考。

(三)审计信息化水平还不高,审计工作效率较低。审计工作中尚未开发或引进比较成熟的审计软件,审计方法和技术比较陈旧,大量人力用于筛选和过滤数据,手工翻阅会计凭证。工程审计未能通过审计信息化手段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有效衔接,审计资料填报、审计节点查询、审计过程监督仍处于手工操作阶段

(四)审计整改工作还存在短板。审计整改是体现审计权威性、推动审计结果应用的有效途径。尚未制定审计整改制度,没有细化督促审计整改的工作流程,没有建立审计整改回访制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审计整改还存在就事论事现象,缺乏举一反三、全面系统的反思和全面整改。

(五)审计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审计处现有4名工作人员,其中3名是财会专业背景,没有工程造价、法律、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专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审计人员参与专业学习培训和横向交流时间非常有限,缺少提升业务能力的机会,一定程度上存在思维固化现象。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