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审计处工作总结

 

2011年我校内部审计工作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和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等规定的要求,以我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结合内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我校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在深化学校改革、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工程建设、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学校领导及时提供了决策依据。截止201112月底,完成校内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一项,财务收支审计项目两项,审计调查一项,审计资金总额69071.76万元,查出各种有问题资金566.71万元;完成了新校区建设项目进度付款审计(不含备料款)1.38亿元;完成新校区基本建设项目决算审计工作25项,审计资金总额1.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462.63万元,审减比率8.56%;完成校内修缮、装饰工程决算审计项目94项,送审金额2198万元,审减金额166万元,审减比率7.6 %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度完成的审计项目:

2011年,我校审计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逐项落实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内容。

1、完成了对技术教育与传播学院《电化教育研究》杂志社原任社长杨改学同志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在本次审计过程中,通过对可疑发票的排查,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利用虚假发票套取现金发放实物和福利,以虚列支出,重复列支印刷费的方式向与之合作的印刷厂转移资金,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发票领购、保管以及开具等都不符合有关规定等十一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三条,对被审计干部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审计报告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在全校干部大会上做了通报批评,将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移交学校纪委处理,我处协助纪委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后续调查。

2、完成对后勤集团2008年至2010年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指出后勤集团未上交学校任务500万元,在福利费计提、物资采购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不合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3、完成了对新校区基本建设财务账目的审计。审计资金总额5.64亿元,从征地、资金筹集、建设机构的设立、账目的核算方式等方面摸清了新校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归集滤清了了建设资金的来源、支出以及合同执行情况,审计发现财务管理及财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资金缺口较大,以及预算控制不严,超预算使用资金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三条,为下一步全面做好新校区各个项目的竣工决算打好了基础。

4、完成全校教学科研用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贵重仪器设备采购调研不充分,可行性报告论证不严格;设备管理缺乏长远规划;未履行论证审批程序;队伍建设与实验室建设不同步,技术管理力量薄弱;设备老化现象严重,维修费用不足;收费渠道不畅,开放共享程度低;使用维修记录不全,技术档案不完整等问题。特别是日元贷款项目涉及设备数量多、种类杂,论证周期长、进度执行慢,招标中标公司服务意识欠佳,项目实施过程中设备市场变化及管理人员岗位变化等原因,造成设备供货与需求不符、配件不全、技术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在管理和使用中出现设备未入账,账账不符;验收付款程序不规范、账实不符;设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管理的意见,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5、继续加强新校区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新校区建设是目前我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个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2011年我处继续加强对各个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强化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和开展跟踪审计工作的造价咨询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全面参与新校区的各种会议,研究、讨论、决定相关事项,并进行了资金使用计划会签、工程进度款审核、变更签证确认、工程量抽查、隐蔽工程验收、工程预算审计、完工项目决算审计、基建财务账目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2011年共审核了6个单体建设项目和消防设施的进度付款,累计审计确认进度款1.38亿元;完成了14号研究生公寓、食堂、浴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实验楼通风橱系统等25项工程的决算审计,审计金额1.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462.63万元,审减比率8.56%

62011年度完成校内修缮、装饰工程项目审计累计94项,送审金额2198万元,审减金额166万元,定案金额2025.5万元,审减比率7.6 %通过对以上建设和维修项目的审计,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有效规范了校内工程项目的管理。

7完成了我校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图书馆、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新校区等单位的物资设备招标采购任务20项。参与完成了青年教师公寓、留学生公寓、印刷厂改造以及部分实验室装修等校内修缮、装饰项目的施工招标任务22 项。完成了留学生公寓、青年教师公寓改造、部分校内实验室建设、数信学院家具、新校区桌椅板凳、校医院、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门球场等单位的物资采购与工程项目的验收工作24项。

 8、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1年的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9、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如在本次的校内津贴改革分配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参与后勤集团、校医院、二附中、附小、幼儿园等附属单位的津贴分配方案制定讨论会时,依据多年在对这些单位的审计过程中掌握的基本情况和收集的数据,为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分配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还参与校内新建教师公寓的前期论证、招标和建设工作等。

二、2011年度对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及培训情况:

今年以来,我处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安排,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

120113月至6月,我处主要负责人在甘肃省委党校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为期三个月的脱产学习。

220117月,处领导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教育审计处长培训班。

3201112月,有三人参加了省教育厅审计处组织的有关“教育系统内部控制审计”和“教育审计准则”等内容的培训班。

42011年度,有三人次先后在《甘肃审计》、《丝绸之路理论版》、《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有关内部审计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贷款风险的管理等内容的文章七篇。

5、有一人取得高级审计师资格任职资格。

6、有一人获得了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三、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内部审计负有监督、评价、鉴证的功能,需要在相关法律、法规、职业规范的指导下开展审计业务,同时,与国家审计或社会审计不同的是,内部审计也要紧密结合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内部审计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围绕所在单位的事业发展目标,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单位总体目标和增加价值为工作标准,不断总结和探索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内部审计工作模式。2011年我校审计工作在稳步中推进,在完成各项具体审计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总结思考。

1、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

相对于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高校内部审计由于自身组织设计和工作性质,并不能实现完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适应审计工作“换位想而不越位干,促管理而不代管理,强监督而不造矛盾”的要求,与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领导的重视程度越高,内审工作就越有依靠,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注重同上级领导的交流,不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争取学校领导的信任,取得学校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审计工作倍加关注,对审计的组织、人员的调配予以大力支持,对重大问题的定性与处理亲自过问,对审计报告多批阅,并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必将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证。20117月,学校从财务处抽调一名副处长到我处担任副处长一职,不但加强了审计力量,处内领导班子建设也取得了突破,对于逐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等工作有了新的推动力。

2、积极转变观念,准确定位,寻找工作的突破点。

内部审计如果机械地强调监督、鉴证和评价,将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现代管理型审计模式的主要目标是协助组织完善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建立良好的秩序。其作用不仅仅限于评价和监督,重点应放在改进管理和促进事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管理和服务职能。内部审计作为整个组织管理体系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以恰当的方式介入管理已成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内部审计作为高校内部控制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学校发展目标和学校总体价值实现为中心,准确定位,不断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要参与到事前决策中来,对尚未实施的经济事项进行事前审计,对其已实施决策的具体管理行为进行有效的事中监控,可以减少管理过程中不利事件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降低办学风险。同时,审计人员要想方设法,以提高效益、完善管理和降低风险为核心向学校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

3、深入学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根据学校安排,201111月,我处对学校教学、科研用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我们处成立了专项审计调查小组,深入学院和设备管理单位走访了解,实地查看设备使用情况,了解一线实验室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寻并建立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的途径。这次审计调查是我处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对二级学院教学科研相关事项开展的审计工作,通过与各个学院相关人员的接触,使学校一线老师理解了审计工作的性质和内容,同时也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自己的工作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等核心工作审计才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我处还注重加强与财务、资产、基建、后勤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校内部门的联系,在新校区建设、校内津贴分配方案的制定、新建教师公寓等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为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总结2011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但是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我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特别是学校进入“省部共建”以后,无论是工作的深入程度,还是对审计工作要求,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创新、更新理念、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努力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