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9年工作总结

审计处2019年工作总结

 

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准则》和《甘肃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要求,2019年我校审计工作以学校“七高一体系”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配合学校党委工作的整体安排,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重点,不断拓宽审计范围,提升审计质量,认真履行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的工作职责,在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规范财经管理、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我们继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规定;围绕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素养;积极和省内外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拓宽工作思路。2019年,先后有3人次参加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组织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班;兰州城市学院来校调研,一起交流了审计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二、多措并举,推动审计工作见成效

2019年,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程结算审计、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工程跟踪审计,建设审计服务平台,建立审计工作日志,逐项推动审计工作,使学校审计工作在审计领域拓展、审计方法改进、审计数量增加、审计质量提高上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1.完成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项。受组织部委托,我处对2018年底至2019年初离任的8名处级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资金总额8173.01万元,发现审计问题16个,提出审计建议16条。

2.完成了基建工程财务决算审计项目3项。根据工作安排,我处先后开展了校内新建教师公寓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财务决算审计和新校区建设项目财务总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44508.36万元,发现审计问题 6 个,提出审计建议3条。

3.协助完成了审计厅在我校开展的专项审计及后期的审计整改工作。

4.完成了《黄河母亲文化资源开发与价值提升研究—以兰州黄河母亲文化广场为例》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5.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8年已完成审计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底稿、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了财务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二)工程审计工作

1.通过招标方式建立了学校审计服务平台。

2.完成了二附中教学楼、特教楼室外工程、二附中操场维修改造工程、新校区学员培训公寓维修改造工程等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核71项,报审金额5146.86万元,审减金额393.73万元,审定金额4753.12万元,审减率为7.65%

3.完成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项目、家属楼加装电梯、校门口景观改造工程等工程进度付款审计累计5480万元。

4.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北校区新建教师公寓工程两个标段的跟踪审计公司,并开展了相应的跟踪审计工作。

5.确定了藏汉双语中心的跟踪审计公司和跟踪审计工作方案。

(三)其他工作

1.参与校内家具、设备等各类物资采购招投标23项。

2.参与学校基建及维修改造工程等工程招投标16项。

3.参与学校仪器设备及各类家具项目验收62次。

4.参与学校基建项目及维修工程验收67次。

5.完成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共30余项。

三、回顾过去,总结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审计制度还不健全。我校目前只有2项内部审计制度,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方面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内部审计制度,审计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开展缺乏中长期的工作规划,审计意见建议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基本没有落实。

(二)审计范围还须拓展。我校的审计工作比较单一,覆盖面窄,重大经济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等基本没有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资源缺乏全过程审计监管,部分附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没有进行过审计;工程审计工作相对滞后,“事前、事中”审计很难开展,“事后”审计比较被动,对全过程控制工程造价,有效节约建设资金还存在一定困难。

(三)审计质量还须提高。审计方法和技术陈旧,审计业务信息化水平不高,审计软件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使用,审计权威性还需要加强,审计结果利用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四)审计队伍还须加强。我校的审计工作人员较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审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缺乏工程造价审计的专业人员。审计人员配备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审计工作开展和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

四、认真谋划,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及工作思路

2020年,我校的审计工作将围绕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找准审计工作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学校总体目标和价值增加为工作标准,继续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结算、跟踪审计,加强审计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审计业务信息化,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等职能和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重点领域及主要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出台《西北师范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修订内部审计相关管理制度。

2.继续开展中层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3.开展二附中教学楼、特教大楼、新校区学生公寓的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4.继续开展北校区新建教师公寓、藏汉双语中心2个项目3个标段的跟踪审计。

5.开展文科实训大楼建设工程、校门口景观改造工程、校内修缮装饰工程的结算审计。

6.结合学校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审计工作流程,探索审计信息化建设。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结合学校的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观念、完善审计制度,争取在原有的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形成比较完善的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审计工作模式和体系,努力使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91216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