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8年工作总结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2018年工作总结

 

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准则》和《甘肃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要求,2018年我校审计工作以学校“七高一体系”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配合学校纪委工作的整体安排,把校内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作为审计重点,不断拓宽审计范围,提升审计质量,认真履行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的工作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我校审计资金总额69250.89万元,其中:完成各类财务审计项目5项,审计资金总额50887.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完成基本建设和修缮项目结算审计75项,报审金额10433.27万元,审减金额956.68万元,审定金额9476.59万元,审减率为9.17%审定3项新建工程进度付款累计金额7930万元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2018年,我校审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学校纪委工作的整体安排,不断拓宽审计范围,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突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工程结算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运行风险,并提出可行性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各项财务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务公开和透明。共完成各类财务审计项目5项,审计资金总额50887.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条。

1.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学生资助资金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我校20152017年度各类学生资助资金的管理和发放落实情况的全面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资助政策落实、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和发放、学生资助经费的管理使用、学生资助管理、学生资助档案规范归档等情况,提出审计建议2条。

2.完成了新校区公共教学楼工程的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结合工程管理的实际情况,抽查了部分会计记录,审查了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批复、工程结算报告、施工合同等相关书面资料,核实了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学校财务处依据审计结果,调整了固定资产账面金额。提出审计建议1条。

3.完成了新校区综合实验楼工程的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结合工程管理的实际情况,抽查了部分会计记录,审查了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批复、工程结算报告、施工合同等相关书面资料,核实了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学校财务处依据审计结果,调整了固定资产账面金额。提出审计建议1条。

4.完成了资产经营公司2016-2017年度的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审计工作。针对资产经营公司在经营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4条。

5.完成了《黄河母亲文化资源开发与价值提升研究—以兰州黄河母亲文化广场为例》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6.完成了40多项科研课题的审签工作。

7.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7年已完成审计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底稿、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了财务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二)工程审计工作

2018年,以提高工程审计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借助第三方审计机构,高效的完成了审计工作,为学校节约了建设资金956.68万元。

1.先后完成了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综合楼建设项目、新校区文化广场二期建设项目、新校区中心广场绿化工程、新校区文化广场二期工程以及兰天学生公寓内外墙翻新等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核75项目,报审金额10433.27万元,审减金额956.68万元,审定金额9476.59万元,审减率为9.17%

2.完成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和文科实验实训中心东西区、二附中操场维修改造工程等新建工程进度付款审计累计7930万元。

3.参与后勤管理处组织的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工作28项。

4.参与后勤管理处组织的家具验收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的设备验收工作52项。

5.参与基建处和后勤管理处组织的校内基本建设项目和修缮、装饰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46项。

(三)配合学校纪委完成的工作

为了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工作合力,2015年底,学校党委决定审计处和学校纪委合署办公。按照纪检、监察、审计联动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审计先行、发现问题、纪委跟进解决问题的联动工作机制。2018年,审计处配合学校纪委完成了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资料调取、查证等协助调查工作。

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情况

2018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素养,积极和省内外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拓宽工作思路。重视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提升,先后4人次参加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和教育厅财务处组织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班;积极和省内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兰州理工大学和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来我校调研,一起交流了审计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三、存在的不足和主要问题

1.审计制度还不健全。我校的审计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情况不理想,审计业务开展缺乏中长期的工作规划,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基本没有落实。

2.审计范围还须拓展。我校的审计工作比较单一,覆盖面窄,重大经济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等基本没有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资源缺乏全过程审计监管,部分附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没有进行过审计。工程审计工作相对滞后,“事前、事中”审计很难开展,“事后”审计比较被动,对全过程控制工程造价,有效节约建设资金还存在一定困难。

3.审计质量还须提高。审计方法和技术陈旧,审计业务信息化水平不高,审计软件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使用,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权威性还需要加强,审计结果利用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4.审计队伍还须加强。我校的审计工作人员较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审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缺乏工程造价审计的专业人员,审计人员配备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审计工作开展和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

四、认真谋划,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及工作思路

2019年,我校的审计工作将围绕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以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和绩效评价为导向做好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学校总体目标和价值增加为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等职能和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重点领域及主要措施

1.抓内部控制建设

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是保障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是依法治校、科学管理的内在要求,是完善制度、提高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新的一年,我校将把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作为审计的重点工作,与财务处联合对全校内控系统开展测评,对学校现有的制度、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整合和规范,对学校的经济活动、重点领域进行风险评估,加强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2.抓重点领域审计

审计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把握重点要点,突出解决重要问题。我校的审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领域的工作:一是绩效审计工作。以绩效评估为出发点,对专项经费的管理、分配、采购、核算、执行情况进行绩效审计;二是管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的内容从传统的以发现问题为主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为主的管理审计转变。

3.抓基础业务审计

我校的审计工作将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要求不断巩固深化。重点梳理出以下四条监管主线,一是关注工程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工程招标、合同审签、施工管理、洽商变更、竣工结算等关键节点的审核把关,做好工程造价审核与控制工作;二是关注资产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大宗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固定资产报废等关键节点的审计把关;三是关注资金管理全过程,加强对收费标准、开支范围和预算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4.抓审计队伍建设

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要有很强的政策性、专业性和纪律性。因此,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和审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是提升审计人员职业能力和提高工作质量的基本前提。2019年,我校期望能通过校内调整或公开招考方式增加两名审计人员,弥补现有审计力量的不足。同时,本着“以提高审计能力为根本”的要求,坚持从审计创新转型和提高审计能力需要出发,通过网络培训、技能强化、案例教学、专题讲座和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

5.抓审计结果运用

审计发现的问题只有整改落实到位、结果运用到位,才能达到加强规范管理的目的。要以审计整改倒逼被审计单位履职作为,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使“软约束”变成“硬杠杠”。一要狠抓整改落实。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要认真采纳,逐一落实。二要审计结果公开化。审计处要综合利用校内网络、会议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增强审计的威慑力。三要充分发挥纪检审联动机制,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由纪检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审计观念,抓住审计重点工作,发挥审计工作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审计工作模式和体系,努力使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81225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