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7年工作总结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2017年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计划

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准则》和《甘肃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要求,2017年我校审计工作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配合学校纪委工作的整体安排,把校内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作为审计重点,不断拓宽审计范围,提升审计质量,认真履行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的工作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我校审计资金总额49043.75万元,其中完成各类财务审计项目15项,审计资金总额38232.5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完成基本建设和修缮项目结算审计74项,报审金额2181.67万元,审减金额255.28万元,审定金额1926.39万元,审减比率11.7%,审定4项新建工程进度付款累计金额8798万元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情况

2017年,我校审计工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素养,积极和省内外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拓宽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重视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提升,先后4人次参加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和省委党校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班;积极和省内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20179月,我校承办了省属高校审计工作研讨会,与会高校审计处负责人交流了近3年审计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二、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2017年度,我校审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学校纪委工作的整体安排,把校内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作为审计重点,不断拓宽审计范围,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突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评价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和运行风险,并提出可行性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各项财务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务公开和透明。2017年共完成各类财务审计项目15项,审计资金总额38232.5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条。

1.完成了后勤服务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和经理梁军权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工作,针对后勤服务集团在服务管理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提出了四条审计建议。

2.完成了对《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等校内公开发行刊物的六个编辑部财务管理情况的审计监察工作。针对每个编辑部在日常基础性管理工作薄弱、财务管理意识不强、内部控制制度亟待规范和加强等问题形成了六个审计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综合审计监察报告,提出了七条审计建议,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做了专题汇报,要求被审计监察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健全内控制度,预防廉政风险。

3.按照省国资委工作要求,通过邀请招标方式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兰州助剂厂清产核资和经济责任两个项目实施了审计,提出了五条审计建议。同时,按照省国资委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整理复核上报了相关资料,完成了兰州助剂厂清产核资和对原任厂长牛克彦同志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报备工作,为兰州助剂厂顺利改制脱钩复产奠定了基础。

4.完成了新校区图书馆工程的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结合工程管理的实际情况,抽查了部分会计记录,审查了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批复、工程结算报告、施工合同等相关书面资料,核实了图书馆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学校财务处依据审计结果,调整了固定资产账面金额。

5.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对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我校获批的2016455万“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审计重点关注了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效益性,提出了两条审计建议。

6.完成了对旧文科楼拆建工程的审计报告。针对旧文科楼拆建工程过程中存在的工期失控、造价增高、履行合同不严格、招标过程不规范、变更签证不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等问题提出了两条整改建议,向学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门汇报,并根据学校常委党委会要求,形成了专题审计调查报告。

7.完成了知行学院有关债权债务关系的调查报告。通过综合分析知行学院创办过程和办校筹资情况,明晰了知行学院与我校的产权关系,提出学校应全面加强对知行学院的领导和管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知行学院应及时向学校请示报告等建议。

8.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6年及2017年已完成审计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底稿、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了财务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二)工程审计工作

    2017年度,我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立了“我校201711月至201811月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服务入围资格平台”,审计工作更趋于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审计过程中将审核工程“符合性、准确性、完整性”作为审计重点,将审计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过程跟踪审计,在第一时间内实施项目变更、签证现场审计,有效制止补签证、假变更行为,规避了经济风险。同时,我们加强了工程审计内部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在初审结果出具后,对审计报告进行全面复审复核,对有争议的问题,邀请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审计人员以会议形式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内部监督到位,不出偏差。通过对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工程审计工作,促进和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

2017年度,共完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和修缮项目结算审计74项,报审金额2181.67万元,审减金额255.28万元,审定金额1926.39万元,审减比率11.7%。同时,完成了新校区学生宿舍楼、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综合楼、第二附属中学教学楼以及文科实验实训中心等4项新建工程进度付款审计累计金额8798万元。

(三)配合学校纪委完成的工作

为了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工作合力,2015年底,学校党委决定审计处和学校纪委合署办公。按照纪检、监察、审计联动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审计先行、发现问题、纪委跟进的联动工作机制。2017年,审计处配合学校纪委完成了省纪委对我校纪委工作的内部巡查工作及部分信访举报案件调查工作中的谈话笔录、资料查证、初核报告起草等工作。

(四)其他工作

1.2017年年初,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安排,审计处对我校财务管理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分析了我校财务工作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措施,为财务处出台《西北师范大学财务管理制度》、《西北师范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三个管理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有效规范了学校各项财务支出,杜绝了漏洞,预防了财务风险。

2.根据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甘教财函[2017]124号),由审计处主导形成了整改报告,对我校大额贷款形成的原因和2015年以来新发生贷款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存在的不足和主要问题

1.审计环境还须优化。学校还没有建立起学校、学院、个人三级经费监管体系,审计权威性还需要加强,审计结果利用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审计制度还不健全。我校的审计制度体系还不完整,制度落实情况不理想,审计业务开展缺乏中长期规划,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基本没有落实。

3.审计范围还须拓展。我校的审计工作比较单一,覆盖面窄,重大经济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绩效审计等基本没有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资源缺乏全过程审计监管,部分附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没有进行过审计。

4.审计质量还须提高。审计方法和技术陈旧,审计过程中资料收集不规范,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风险意识不强、审计档案归集还不完整。

5.审计队伍还须加强。我校的审计工作人员较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缺乏工程造价审计的专业人员、工程审计专业技术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

四、认真谋划,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我校的审计工作将以学校经济活动中的风险点为导向做好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学校总体目标和价值增加为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咨询等职能和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规划目标的实现。

(一)抓基础业务审计

我校的审计工作将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要求不断巩固深化。重点梳理出以下四条监管主线,一是关注工程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工程设计、招标、合同审签、合同执行、施工管理、洽商变更、竣工结算等关键节点的审核把关,做好工程造价审核与控制工作;二是关注资产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大宗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日常抽查盘点、固定资产报废等关键节点的审计把关;三是关注资金管理全过程,加强对收费标准、开支范围和标准、预算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关注国有资产重大变更事项,加大审计监控力度。

(二)抓重点领域审计

审计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把握重点要点,突出解决重要问题。我校的审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领域的工作:一是专项经费审计工作。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及甘肃省省属高等学校重大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以绩效评估为出发点,对专项经费的管理、分配、采购、核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二要开展附属单位审计工作。把附属单位纳入学校审计的监督范围,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加强监管;三是科研经费审计工作。逐步改变对科研经费进行审签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科研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的审计力度,督促落实项目负责人的管理责任。

(三)抓业务学习培训

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要有很强政策性、专业性和纪律性。因此,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是提升审计人员职业能力和提高工作质量的基本前提。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把业务知识培训摆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本着“以提高审计能力为根本”的要求,坚持从审计创新转型和提高审计能力需要出发,通过网络培训、技能强化、案例教学、专题讲座和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抓审计结果运用

审计发现的问题只有整改落实到位、结果运用到位,才能达到加强规范管理的目的。要以审计整改倒逼被审计单位履职作为,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使“软约束”变成“硬杠杠”。一要狠抓整改落实。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要认真采纳,逐一落实。二要审计结果公开化。审计处要综合利用校内网络、会议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增强审计的威慑力。三要充分发挥纪检审联动机制,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由纪检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纪检、监察、审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审计先行、发现问题、纪委跟进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观念,发挥审计工作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审计工作模式和体系,努力使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71220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