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6年工作总结

 

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审计工作总结

甘肃省教育厅审计处:

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准则》和《甘肃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要求,2016年我校的审计工作以“为学校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建设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围绕学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服务、监督、评价的工作职责,不断拓展审计内容和审计领域,加强审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共完成财务审计项目4项,审计总金额30559.3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条;完成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结算审计98项,报审金额26561.1万元,审减2416.8万元,审增金额139.7万元,审计工程进度付款6746万元。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巩固基础,推动审计工作发展

(一)财务审计工作

2016年,我们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及附属单位作为审计调查重点,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加强监管。完成了对学校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经营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的审计;西北师大附中原任校长刘信生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新校区学生公寓和食堂浴室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务公开和透明。

1.对学校后勤服务集团2015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后勤服务集团在服务管理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提出了三条审计建议;

2.对学校资产经营公司2015年的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了资产经营公司在财务管理、成本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条审计建议;

3.对西北师大附中原任校长刘信生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了师大附中在制度建设、财务核算、物资采购以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四条审计建议;

4.对新校区学生公寓和食堂浴室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进行了审计;

5.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5年的财务审计工作底稿、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了财务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二)工程审计工作

2016年度,我处完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结算审计98项,报审金额26561.1万元,审减2416.8万元,审增金额139.7万元,审计工程进度付款6746万元。通过对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工程结算审计,促进项目建设单位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1.完成了新校区综合实验楼主楼工程、新校区基础设施工程、新建教师公寓一标段主体及室外工程、新建教师公寓三标段室外工程等校园基本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共计7项,送审金额24698.5万元,审减2125.5万元,审增金额139.7万元,核定金额22712.7万元,平均审减率为9%

2.完成了校园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外籍教师公寓腾空房粉刷维修工程、学生发展中心屋面防水修复及装饰工程、兰天学生公寓部分楼宇电源线路改造工程等校内修缮、装饰工程结算审计项目91项,共计送审金额1862.6万元,审减291.2万元,核定金额为1572.4万元,平均审减率为15.6%

3.完成了新校区学生宿舍楼、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综合楼、第二附属中学教学楼、第二附属中学教学楼以及文科实验实训中心等新建工程进度付款审计累计6746万元。

(三)参与招投标、变更签证审核、项目验收及课题审签等工作

1.参与校内单位家具采购、教材采购、毕业生纪念品采购、新生军训服装采购等各类物资采购招投标41项;

2.参与完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招标、议标工作共35项;

3.参与完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共70余项;

4.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资格预审、变更签证认定审核、重大建设项目方案论证;

5.参与学校仪器设备及各类家具项目验收8 次;

6.完成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共15余项。

(四)深入基层,开展联村联户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安排部署,我们在完成校内审计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投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去。2016年,我处与纪委、化学化工学院、兰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先后三次赴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开展“双联”工作。与宕昌县教育局商谈了师资培训、顶岗支教、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相关事宜;看望了鹿仁村朱瓦坪小学的师生,观摩了该校各年级的课堂教学,为同学们送去了文体用具;为鹿仁村村委会送去了党章、系列讲话读本、《准则》和《条例》等党建工作资料;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放民情连心卡,填写入户调查表;完成了鹿仁村一二社蓄水池维修项目和三四社道路硬化项目。

二、加强学习,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2016年,我们在不断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坚持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和兄弟院校开展工作交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

(一)坚持理论学习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坚持理论学习,一方面组织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及新出台的两个内部审计准则《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审计档案工作》等文件精神,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学习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强化业务培训

120166月,我处选派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主办的工程审计培训班,学习了建设工程施工招标阶段造价控制、建筑业“营改增”对业主的影响、《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解读与应用、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等相关专业知识;

2201610月,我处选派1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审计理论与实务培训班,聆听了专家关于现代内部审计发展前沿、审计取证技术与方法、经济责任审计实务、内部控制审查与评价、风险管理审计、审计报告撰写技巧等六个方面的专题报告。

三、认真梳理,总结审计工作不足

2016年我校审计工作在稳步中推进,在完成各项具体审计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总结思考。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审计环境还须优化。学校还没有建立起学校、学院、个人三级经费监管体系,审计权威性还需要加强,审计结果利用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审计制度还不健全。我校的审计制度体系还不完整,制度落实情况不理想,审计业务开展缺乏中长期规划,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基本没有落实。

3、审计范围还须拓展。我校的审计工作比较单一,覆盖面窄,重大经济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基本没有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资源缺乏全过程审计监管,部分附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没有进行过审计。

4、审计质量还须提高。审计方法和技术陈旧,审计过程中资料收集不规范,审计报告注重会计数据,部分针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风险意识不强、审计档案归集还不完整。

5、审计队伍还须加强。我校的审计工作人员较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审计效率不高、缺乏具有工程审计资质的专业性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

四、厘清内部审计的角色定位,谋划内部审计业务新思路

2016年,我校的审计工作将继续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确认、咨询等职能和“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战略规划目标的实现。

(一)巩固深化基础业务

近年来,学校对审计工作期望日益增高,学校很多管理工作都希望审计介入,我校的审计工作将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要求不断巩固深化。重点梳理出以下四条监管主线,一是关注工程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工程设计、招标、合同审签、合同执行、施工管理、洽商变更、竣工结算等关键节点的审核把关,做好工程造价审核与控制工作;二是关注资产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大宗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日常抽查盘点、固定资产报废等关键节点的审计把关;三是关注资金管理全过程,加强对收费标准、开支范围和标准、预算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控;四是关注国有资产重大变更事项,加大审计监控力度。

(二)关注审计重点领域

审计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把握重点要点,突出解决重要问题。我校的审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领域的工作:一是专项经费审计工作。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及甘肃省省属高等学校重大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以绩效评估为出发点,对专项经费的管理、分配、采购、核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二要附属单位审计工作。把具有二级财务的附属单位纳入学校审计的监督范围,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加强监管;三是科研经费审计工作。逐步改变对科研经费进行审签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科研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的审计力度,督促落实项目负责人的管理责任。

(三)积极拓宽审计范围

我们的审计工作既要做教育经费的“安全员”,也要做教育改革发展的“督查员”。一要探索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要着力监督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二要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要通过审计,反映制约改革发展的政策规定,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三要推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要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颁布实施为契机,要将内部控制建设和《规范》实施情况纳入内部审计范围,列为日常审计工作。要通过内部控制审计,摸清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找准制约权力的关键点,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四)着力强化结果运用

审计发现的问题只有整改落实到位、结果运用到位,才能达到加强规范管理的目的。一要狠抓整改落实。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要认真采纳,逐一落实。纪委(监察处)、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在经费划拨、干部管理、选拔任用等方面应将审计结果应用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二要审计结果公开化。审计处要综合利用校内网络、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媒介以及年鉴、年报、会议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增强审计的威慑力。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极探索审计先行、发现问题、纪委跟进的联动工作模式,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学校总体目标和价值增加为工作标准,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观念,发挥审计工作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审计工作模式和体系,努力使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61219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