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3年工作总结

 

审计处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校的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学校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建设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围绕学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服务、监督、评价的工作职责,不断拓展审计内容和审计领域,加强审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1312月底,完成财务收支审计工作2项,审计资金总额3025.62万元,查出有问题资金29.9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七条;完成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结算审计79项,审计资金总额2.02亿元,审减1768万元;完成数项专项审计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效益,提高审计工作新水平

2013年我们将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审计工作作为学校管理链条中的一环,同时我们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校领导关注的重点、管理的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经济活动,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2013年,根据学校安排和年初工作计划,我们先后对学校后勤服务集团2012年度的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学校新校区搬迁与家具采购配置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3025.62万元,查出有问题资金29.9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七条。通过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促进财务公开和透明,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

1、对学校后勤服务集团2012年度的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发现后勤服务集团在没有学校工程管理相关部门的授权下将部分校内承揽工程对外转包;在部分差旅费的报销过程中审核控制不严,没有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差旅费报销标准;场馆服务中心只建立没有实际运行。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

2、对学校新校区搬迁与家具采购配置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在新校区搬迁与家具采购配置专项经费的使用过程中,项目管理和使用单位未完全执行项目资金的支出控制制度,重视项目的预算申请,忽视项目的实际支出控制。建议学校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在项目申报、可行性评价、项目预算、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资金全流程中的监管,改变预算管理中“重预算、轻执行”、“重拨款、轻监督”的状况,杜绝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强化预算的约束力,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报销相关账目,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3、完成审计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2012年的财务审计工作底稿、报告及有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按有关要求完成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二)工程审计工作

近几年来,由于新校区建设和校本部新建教师公寓建设、部分实验室、教学楼改造维修,我校工程建设项目密集,资金支出占学校预算资金支出规模的比重较大。2013年度,在工程结算审计过程中,我们将审核工程“符合性、准确性、完整性”作为审计重点,将审计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过程跟踪审计,将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大量基础性工作融入到跟踪审计之中,在第一时间内实施项目变更、签证现场审计,为工程项目结算审计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有效地制止了补签证、假变更行为,规避了经济风险。同时,我们加强了工程审计内部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在初审结果出具后,对审计报告进行全面复审复核,对有争议的问题,邀请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审计人员以会议形式进行公开讨论,确保内部监督到位,不出偏差。通过对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工程审计工作,促进和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2013年度,主要完成了以下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

1、完成校内修缮、装饰工程项目审计累计53项,送审金额418.59万元,审减73.53万元,核定金额为353.58万元,审减比率17.56%

2、完成新建教师公寓工程进度款审计3962万元,其中一标段甘肃省第七建筑有限责任公司1290万元,二标段甘肃省海外建筑有限责任公司1239万元,三标段甘肃省第四建筑有限责任公司1433万元。完成新建教师公寓第三标段46#楼正负零以下工程的阶段性结算审计,报审金额839.84万元,审减21.47万元,核定金额818.38万元。

3、完成新校区建设过程中的零星工程结算审计22项,报审金额2509.68万元,审减742.19万元,核定金额为1767.49万元。

4、完成了学校博物馆、校史馆陈列设计与布展工程的结算审核工作,该项目报审金额为652.55万元,审减34.31万元,核定金额618.24万元。

5、完成了新校区公共教学楼审计结算工作,工程报审金额3517万元,核减金额362万元,定案金额3155万元。

6、完成了兰州助剂厂整体搬迁及技术改造项目审计。经审计,兰州助剂厂在新厂区建设和技术改造过程中费用总计为9208万元,其中,土建安装费用为5045万元,机械设备费用为1405万元,土地费为2432万元。其他费用326万元,审计过程中共核减556万元。

(三)参与各项采购和施工项目招投标工作

随着学校改革的迅速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是与市场紧密相联的,要实现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工作的有效控制,就必须用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我们参与制定招投标程序及学校物资采购工作的相关规定并监督实施。在招投标工作中真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物资采购工作和校内基本建设、修缮装饰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审计处自始至终全过程参加,充分发挥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的监督作用。一年来共参与包括新校区特教楼建设、校本部生化楼维修改造、新校区绿化工程、教师公寓门窗电梯采购、新校区路灯及校内设备和教材采购等各类招投标项目40余项,审签经济合同50余份,涉及金额近数千万元,规范了学校招标采购行为,维护了学校的合法利益。

二、加强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2013年,我们在不断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业务培训、坚持理论研究、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交流与学习,实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我校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

2013年,我们把完善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积极做好审计业务制度体系和审计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工作,修订完善了《西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西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业务培训

我们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实现了知识更新,为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必要的知识支撑。本年度内,我们单位有2人参加了南京审计学院举办的工程审计业务培训;2人参加了甘肃省内审协会举办的岗位资格培训班并取得了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2人参加了甘肃省会计学会组织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1人参加了会计师职称考试并已经取得合格成绩;1人参加了审计师职称考试。

(三)坚持理论研究

我们在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内部审计与大学发展的关系及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的行业规律,把握内部审计发展的主流趋势,并以此为指导,全面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2013年我们积极申请中国教育审计学会重点科研课题,撰写了题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长效机制研究》的申报书。

三、联村联户,推动帮扶工作新起色

根据学校关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安排部署,我们在完成校内审计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投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去,将其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任务认真安排落实。本年度我处先后四次深入到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开展工作,和工作组的其他干部一起先后完成了朱瓦坪小学操场平整工程,研究讨论了该校上学道路拓宽平整事宜,与宕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路晨霞同志专门就拟定的《宕昌县鹿仁村2012-2020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规划》和《鹿仁村农家小旅馆项目计划》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对重点帮扶对象进行了入户慰问,对该村所在景区的开发利用和水质资源进行了调查,为村里旅游产业开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理清思路,开辟审计工作新局面

2013年我校审计工作在稳步中推进,在完成各项具体审计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总结思考。内部审计要以积极的态度围绕所在单位的事业发展目标,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工作切入点,以实现单位总体目标和增加价值为工作标准,不断总结和探索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内部审计工作模式。2014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我校审计工作:

    1、推进内部审计的理念更新

内部审计工作要与高校改革不断深入以及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改变传统的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观念,探索、建立和完善以现代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为主的全面转型与发展,逐步确立以财务审计为基础,以内部控制和管理效益审计为重点,以促进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经济风险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新格局。以现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进审计工作重心向管理审计转移。

2、加强审计工作的队伍建设

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不但具备必须的专业知识背景,还要有宏观的分析整合能力,合理的人员配置和人员知识结构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可是,我校目前的审计工作队伍已经出现了断层,有2名高级审计师,2名工作人员属于高教管理系列职称,还没有取得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已经退休,缺乏具有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人员相对较少、知识结构单一已经开始制约和限制我校审计工作职能的发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构建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审计队伍已迫在眉睫。

3、构建系统全面的审计机制

近年来,学校对审计工作期望日益增高,学校很多管理工作都希望审计介入,针对这种情况,审计处就要有“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力求提高工作针对性。重点梳理出以下四条监管主线,一是关注工程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工程设计、招标、合同审签、合同执行、施工管理、洽商变更、竣工结算等关键节点的审核把关,做好工程造价审核与控制工作。二是关注资产管理全过程,加强对大宗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日常抽查盘点、固定资产报废等关键节点的审计把关。三是关注资金管理全过程,加强对收费标准、开支范围和标准、预算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控。四是关注国有资产重大变更事项,加大对校办产业关、停、并、转等事项的审计监控。

4、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

我们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将加大以权力约束为重点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以下拓展:一是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审计权力运行和监督的各个环节,会同学校组织部门,出台《西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对中层领导干部任期应履行的经济责任予以明确,并以此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有效发挥制度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导向作用和约束作用。二是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监督力度,加大对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的关注力度。

5、完善审计工作的规范管理

为了保证审计质量,强化审计质量管理,要将质量控制和项目督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建立起点、线、面的质量控制防线,形成审计质量复核、项目督导和责任追究的动态监控保障系统。审计工作管理规范化首先要做到作业程序化,从项目立项到审计报告的审定、下发,对其中的阶段、环节应做详细的规定,编制作业流程图和文字说明,形成图文并茂的程序化规范体系;其次要做到文书格式化,结合内部审计准则和审计工作实际,对文书、表格的要素和样式统一标准,规范文书撰写要求,形成格式化,避免审计工作的随意性;最后要做到档案标准化,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做到谁主审谁立卷,审结卷成,定期归档,规范立卷归档管理体系。

总之,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己赢得了一定荣誉。但是随着学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审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审计队伍需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努力工作、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