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2年工作总结

 

审计处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我校的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学校决策服务、为完善管理服务、为建设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促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围绕学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服务、监督、评价的工作职责,不断拓展审计内容和审计领域,加强审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1212月底,完成财务收支审计工作3项,审计资金总额3369万元,查出有问题资金4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十条;完成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决算审计49项,报审金额1934.02万元,审减金额125.25万元,审减比率6.5%;完成新建教师公寓进度付款审计5386万元;完成数项专项审计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效益,提高审计工作新水平

2012年我们将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审计工作作为学校管理链条中的一环,同时我们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校领导关注的重点、管理的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经济活动,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一)财务审计工作

2012年,根据学校安排和年初工作计划,我们先后对学校工会、原后勤集团、原物业管理中心等单位近年的财务收支和经营状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额3369万元,查出有问题资金4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十条。通过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促进财务公开和透明,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

1、对学校工会2005201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工会资金、资产的真实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与有效性进行了监督评价,并对审计中发现的报栏维修工程未按程序招标、审计及部分账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制度和改善管理的建议。

2、对学校原后勤集团201120126月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协助财务处完成了相关账目的交接与合并。审计中发现原后勤集团欠缴学校任务款300万元,欠学校电话费借款312735.06元,奖金福利发放不符合相关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接待服务中心餐饮材料采购领用制度控制存在漏洞。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

3、对学校原物业管理中心200920125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建议对自筹资金购置的固定资产尽快办理验收入账手续,加大往来款项的清理力度。

(二)工程审计工作

通过对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的工程审计工作,可以全面促进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规范校内工程项目的管理,维护学校合法权益。2012年度,我处完成了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项目决算审计49项,报审金额1934.02万元,审减金额125.25万元,审减比率6.5%;完成新建教师公寓进度付款审计5386万元。

 1、完成新校区建设中工程结算审计6项,报审金额1392.52万元,审减金额56.55万元,审减比率4.1%

22012年完成校内修缮、装饰工程项目审计累计43项,送审金额541.5万元,审减金额68.7万元,定案金额470.43万元,审减比率12.7%

3、完成新建教师公寓进度款审计共5386万元,其中支付一标段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87万元,二标段甘肃海外工程总公司1831万元,三标段甘肃省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768万元。

(三)其他专项审计工作

1、围绕新校区建设,一是完成了部分项目的价格谈判、变更追加项目的审计定案工作;二是新校区图书馆项目安装部分的结算审计工作已进入终审阶段,三是针对中建四局承建的我校综合试验楼建设进展问题前往西安联系了解相关事宜。

2、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三家甲级造价咨询公司开展新建教师公寓的相关审计工作。完成了新建教师公寓铝合金窗户和电梯的招标事项。

3、 完成了博物馆改造项目的所有论证、招标及过程审计等工作。

4、完成科研经费结题审签共19110万元。

5、完成了校内节能监管平台的论证及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6、委托社会审计组织对兰州助剂厂新厂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本月底可出具最终报告。

7、完成了校园物资采购校内招标任务8项,基本建设和校内维修项目施工单位招标工作20项;完成了校内家具、电脑、办公桌椅等物资设备验收项目16项,完成了装修改造等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工作40项。

8、配合安宁区政府完成了原西北师大实验中学的改制工作。

9、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加强建设,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2012年,我们在不断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业务培训、坚持理论研究、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交流与学习,实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我校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

2012年,我们把完善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积极做好审计业务制度体系和审计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工作,修订完善了《西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西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业务培训

我们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实现了知识更新,为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必要的知识支撑。

本年度内,我们单位有4人参加了教育部在兰州大学举办的审计业务培训,2人参加了甘肃省会计学会组织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

(三)坚持理论研究

我们在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内部审计与大学发展的关系及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的行业规律,把握内部审计发展的主流趋势,并以此为指导,全面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2012年我们积极申报甘肃省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结合省情,撰写了题为《甘肃省高等教育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的申报书。

(四)开展交流学习

通过与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的沟通联系,在审计技术和审计方法方面开展了有益交流,同时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培训与会议等平台,积极与其他院校进行沟通交流。通过交流与沟通,不断的开拓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促进了我校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结合学校的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观念,争取在原有的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形成比较完善的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审计工作模式和体系,努力使我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