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网站      现在是:
站内搜索

审计处2012年工作要点

 

审计处2012年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年终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上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已印发的我校2012年工作要点,我处在上学期末制定的2012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再次开会讨论,补充完善了2012年我校审计工作要点。2012年的审计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审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理念,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为学校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促进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

一、强化部门内部管理,规范审计操作流程,提高审计胜任能力。

1、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审计人员素质包括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012年,要进一步强化全处学习氛围,加强对党政方针政策的学习,鼓励审计人员将审计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多看书,多撰写与业务相关的理论文章,全面提高审计胜任能力。

2、加强审计处内部制度建设。2012年要重新修订《西北师范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出台《西北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推动我校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严格遵循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在审计过程中,强化审计责任,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

4、建立每周一处务例会制度,总结各科室上一周的工作情况,滤清本周要开展的工作,及时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

5、严格岗位职责,明确各自职能分工,加强对审计人员日常出勤、请假、审计纪律、审计档案等各方面的管理。

二、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做好每个审计项目。

2012年度将调整审计工作重点,改变过去主要对后勤、校办产业为重点的财务收支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新校区全过程跟踪审计和部分建设项目决算为工作重点转变,开展学校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大力开展校拨专项教学经费等资金的效益审计,同时做好日常修缮、装饰工程审计的安排工作。以期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进管理,通过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各项资金使用情况,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提高预算执行的公平和效率,通过效益审计促进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通过工程结算审计节约资金并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1、完成对全校贵重仪器设备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跟踪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落实情况。

2、开展对部分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2年新一轮岗位竞聘工作即将开展,受组织部门委托,本着“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提高质量”的原则,安排对部分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根据学校安排,2012年度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科研、教学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效益审计上,重点关注校拨教学经费和学校专项校拨经费的使用效果评价和效益审计,通过审计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4、完成对物业管理中心2009年至201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

5、完成对学校工会和校医院相关账目的审计。

6、完成学校110周年校庆资金筹资、使用等情况的审计。

7继续加强新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和竣工验收项目的决算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和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加强新校区建设各个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促使各相关建设单位强化项目管理意识,规范工程监督管理程序,明确工程管理经济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8、做好校内新建教师公寓的相关审计工作。

9、继续做好校内修缮、装饰工程的决算审计工作。

10、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的沟通与联系,向审计上级业务主管单位走了解学习最新审计理念和审计经验。

11.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突出内审特色,提高审计质量

2012年,在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中,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在维护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有效的基础上,承担起推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重要职责。突出内审特色,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特殊作用,促进学校经济活动安全运行。同时要根据上述规定,加强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全面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相关阅读:
设为首页 | 管理登陆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3 西北师范大学审计处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 0931--7971908    0931—7975019